出国留学培训基地
0533-2313205

研学实践||2+2国际本科开展“寻齐都·享齐风·感齐韵”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出国留学培训基地 时间:2023-04-25

为让学生零距离感受齐文化魅力,体验齐文化精髓,4月20日出国留学培训基地2+2国际本科的同学们走进临淄足球博物馆、齐文化博物馆,开展以“寻齐都·享齐风·感齐韵”为主题的研学实践活动。

同学们首先参观了临淄足球博物馆。临淄足球博物馆是世界上首家专业足球博物馆,它浓缩了中国的蹴鞠文化史、民俗发展史、体育文化史和世界足球史,是一部立体的足球文化百科全书。在这里,同学们了解了足球的起源、传播和发展过程,并在临淄区手绣鞠技艺传承人杜少霞老师的带领下制作属于自己的手工蹴鞠。

随后,同学们来到齐文化博物馆。齐文化博物馆以齐国故都八百年的兴衰变迁为基点,由雄浑厚重的历史陈列与特色鲜明的专题陈列组成,基本陈列分为先齐文明、西周之齐、春秋齐国、战国之齐、秦汉齐风、稷下学宫、余韵传承等八个部分。从栩栩如生的车马器具,到王霸之风的齐王,再到育人育才的稷下学宫,同学们穿梭在齐文化的变迁中,对历史文化又多了一份亲近。

出国留学培训基地本学期开设齐文化研究课程,邀请我校齐文化研究院的老师们通过多个专题的讲解,带领同学们领略齐文化的精神内涵,此次研学活动也是齐文化研究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研学实践课程神奇的魅力是让书本里的历史、文化、艺术变成一种让同学们看得见、摸得着的体验。在最美好的风景中学习,在最美好的感受中体验。相信在这份美好的陪伴下,同学们会进一步感受到齐文化的魅力,研有所思,学有所悟,行有所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