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培训基地
0533-2313205

【聚焦党代会】中国共产党山东理工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开幕

来源:出国留学培训基地 时间:2022-09-14

勇毅前行担使命,踔厉奋发争一流。9月13日,大学生艺术中心礼堂庄重喜庆,悬挂在主席台帷幕中央的中国共产党党徽熠熠生辉,紧紧簇拥在党徽两侧的十面红旗鲜艳夺目。上午8:30,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中国共产党山东理工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革创新、追求卓越,勇毅前行担使命,踔厉奋发争一流,全面开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冯继康同志,淄博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褚振东同志到会祝贺并讲话。胡兴禹同志代表中共山东理工大学第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邓昌亮同志主持大会。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冯继康讲话

淄博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褚振东讲话

胡兴禹代表中共山东理工大学第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冯继康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学校改革发展付出辛勤劳动、作出积极贡献的广大党员、师生员工致以崇高敬意,向长期以来大力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淄博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感谢。他充分肯定了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取得的成绩,并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对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学校党委提三点希望:一是聚焦管党治党,着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二是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切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聚焦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着力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切实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新力量。

褚振东代表淄博市委、市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作为一座深深扎根于淄博大地的高等学府,山东理工大学向来与淄博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校立足淄博、扎根淄博、服务淄博,以培育英才、探索真知、服务社会、传承文化为己任,强化校地校企交流合作,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为淄博产业转型升级、科创高地建设、城市品质提升作出了重要贡献、注入了强大动能。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发展,积极为学校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提供优质的服务资源,努力把山东理工大学建得越来越好。

胡兴禹向大会作了题为《勇毅前行担使命 踔厉奋发争一流  全面开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的报告。报告共分四部分:一、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成就;二、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与工作思路;三、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胡兴禹在报告中指出,2016年11月以来,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各级党组织、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按照“紧盯一个目标,打造两支队伍,落实三个着力,强化三项保障”的工作思路,解放思想,高点定位,深化改革,锐意进取,学校成为省属高校中唯一一所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报告系统总结了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十个方面的主要成绩:党的建设工作卓有成效;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科建设水平稳步提升;人才队伍建设富有成效;科学研究能力持续攀升;服务社会发展成果丰硕;国际交流合作扎实推进;学生教育管理更加科学;全面深化改革成效明显;综合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同时指出了五条重要经验: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从严治党;必须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必须坚持人才兴校、聚贤用才;必须坚持服务社会、融合发展;必须坚持依靠师生、团结奋进。

报告客观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已有的建设基础,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建统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突出学科建设龙头地位,强化融合发展路径,守牢安全稳定底线,深入实施优势学科强化战略和人才优先精准发展战略,全力推进深化改革攻坚行动和教职工能力提升攻坚行动,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以拼搏进取、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良好精神状态,奋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努力建成特色鲜明、优势学科专业国内一流、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

报告强调,今后五年要着力在八个方面实现新突破:管党治党工作实现新突破;人才培养工作实现新突破;学科建设工作实现新突破;人才队伍建设实现新突破;科研与服务社会实现新突破;国际交流合作实现新突破;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实现新突破;师生学习生活工作条件实现新突破。

报告从十个方面提出了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实施优势学科强化战略,加快一流学科建设步伐;三是实施人才优先精准发展战略,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四是推进教职工能力提升攻坚行动,打造高素质教职工队伍;五是推进深化改革攻坚行动,促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六是坚持协同创新,提升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七是打造高品质学校文化,提升文化育人效能;八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国际影响力;九是强化资源条件建设,提升事业发展支撑力;十是强化责任落实,提升安全稳定防范力。

胡兴禹强调,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关键在党。我们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中心工作阵地,让党徽始终悬挂在攻坚克难前沿,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不懈强化思想建设;全面打造过硬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努力凝聚事业发展强大合力。

胡兴禹最后说,新使命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淄博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久久为功、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踔厉奋发,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全面开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共产党山东理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提交了书面报告。

本次大会正式会期一天半,会议期间,200名代表将带着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履行自己的神圣使命。